fc2ff123    

雙面誘惑 Cracks in the Shell  (2011 / Germany | France )
導演:克利斯蒂安‧施沃喬夫  Christian Schwochow   
主演:絲婷費雪克里斯天森、烏里諾森、達格瑪曼茲

 



為了揣摩或扮演一個角色,你願意付出多少?

約瑟芬是戲劇學校的學生,個性、長相都不算亮眼。在某次學校的戲劇表演中,被相中參加了【卡蜜兒】配角的試演,但試鏡過程中,卻意外被導演改派演主角卡蜜兒。然而,她與卡蜜兒這個幼時受到父親的強暴,長大後放蕩、有自殘傾向的角色,可說是完全相反,為了揣摩角色,她戴上角色的假髮,在排戲之外的現實中,開始扮演起卡蜜兒。

另一方面,由於排戲上屢屢的不順,導演使用極端的方式引領約瑟芬挖掘自己內心的黑暗面,透過這樣的訓練法,約瑟芬逐漸掌握了卡蜜兒這個角色,但沒料到同時自己也開始被吞噬及崩潰。

picx_fcde4171715206  


就某方面來說,演員對我而言一直是十分神祕又神奇的職業。他們究竟是如何在各個不同的角色間穿梭?是否容易入戲太深而走不出角色?他們和親友的相處狀況如何?會否有戲裡戲外都是戲的感覺?

這部片算是提供了某一面向的解答,當然,我不會因此認為所有演員都有這樣的狀況,但或許實際上真的有這樣的情節發生著。

picx_fcde4171715209  

電影裡主要角色不多,但已涵蓋了約瑟芬的各個情感層面:友情、親情、愛情和事業心。

約瑟芬最好的朋友是班上最被看好獲得卡蜜兒角色的資優生,她外型亮眼,甚至連片中有名劇場女演員都在第一眼猜測她就是主角。當約瑟芬被宣布是主角,她心中的滋味絕對是苦澀且不甘的,然而,她卻很快地收拾好情緒,祝福、砥礪約瑟芬,甚至到後期,當她看出導演的偏執,還屢屢出於好意的明示暗示要約瑟芬別繼續用這樣的方式。

1341391718-2622818239_m  

約瑟芬的妹妹是腦性麻痺者,母親幾乎將所有關愛與精神都放在妹妹身上,這是約瑟芬多年壓在心底的遺憾。母親一方面基於大女兒的放心,一方面明白小女兒必須要自己全心照顧,不知不覺間忽略了大女兒的感受,這些約瑟芬或許都明白。她愛她妹妹也愛母親,但誰不想被父母疼愛呢? 

導演一對一的引領,讓約瑟芬回想某次獨自忍痛、不被父母注意的感受,激烈地要約瑟芬挖開心底傷口,扒出黑暗面:不滿父母親將所有關愛都放在腦性麻痺的妹妹身上,甚至道出自己希望妹妹死掉。

這種由愛生恨的親情,實際上不是真的恨吧,我想。當人專注在某個情緒面向上,其他想法很自然地就會被擱置,而最主要的情緒則被無限放大。

picx_fcde4171715204  

再說說愛情吧。原本約瑟芬化身為卡蜜兒,穿上戲服戴著假髮,搭訕了自己觀察已久的隧道工人。她對他使用卡蜜兒之名,對話間也時常套入角色台詞。我想除了將此視為練習,或許約瑟芬也隱隱的抱著「當我是卡蜜兒,就無須畏懼無須害羞」的概念。無論如何,她確實獲得男方的青睞。約瑟芬後來在隧道工人面前摘下假髮,象徵她敢用真面目面對他。孰料隧道工人跟蹤約瑟芬到排練場,聽見她對他說的話原來都是台詞,無法接受地離開排練場,最後不告而別。

與導演這一線呢,即便她獻身,自始自終也不算是愛情,而是基於仰慕、想揣摩角色、因被邀約甚至彌補缺乏父愛等因素,就某方面而言,倒有點像是變形且隱晦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了。

picx_fcde4171715202  

我想,約瑟芬希望以演員的身分被重視並不是到她獲得主角後才開始。學校表演時,明明後台在緊張得要命,怎麼看都覺得在舞台上睡著是件奇怪的事,但換個角度想,她睡著引
起了導演的注意,或許這是她的策略也不一定。

姑且不論其他,縱使她個性羞澀、缺乏存在感,當約瑟芬與導演一對一面試時,導演請她不要演,直接念台詞那段,倒是讓我驚艷極了。過去的不被重視,連母親都說她不是和走
演戲這條路,使約瑟芬更想完成角色,加上導演想極端的創造出他要的、徹頭徹尾的卡蜜兒,一來一往地就此將約瑟芬推入兩難直至崩潰。


預告片:

 

 

這部片讓人或多或少地與【黑天鵝】聯想在一塊。老實說,我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卻完全忘了黑天鵝在當年使我多麼震撼多麼推崇。甚至在散場後,有一小段時間我忽然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拿這兩部片做比較呢?除了主角都從事表演藝術,都極力想完成自己的角色之外,調性以及兩者崩潰的狀況、方式都不太相同。

不過,這也只是想想,如果要兩部電影相似到讓人拍大腿喊著:「阿,好像黑天鵝!」也沒有太大意義就是。

黑天鵝絢爛華麗,雙面誘惑在許多場景都十分平常,甚至單調得詭譎;黑天鵝懸疑味相當種,雙面誘惑則是讓人意識上不覺得特別緊張,但卻又不經意的發現,自己已經握緊拳頭滿長一段時間;黑天鵝鏡頭我忘記實際情形,但印象中多半是中景;雙面誘惑則偏好特寫以及手持攝影。

整體看來,黑天鵝似乎奪目許多,但仔細比較,卻又有些匠氣,反倒相形失色了。

就我而言,這是一部結局來得突然,讓我錯愕到嘴巴開開等字幕跑完還不相信就這樣沒了的電影,但走出戲院,卻又覺得它已經交代完全,沒有後續實在是因為沒有必要,如果有或許還扣分了呢。

那結局究竟是什麼呢?就不在這邊說了。片子還在上映中,有興趣的話就自己去體驗吧。
或許它會讓你在看片過程中,因為期望而失望,但看完之後再回想品味,會發現有太多太多可以細細討論的面向。 


arrow
arrow

    Dear 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