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calypto

片名:阿波卡獵逃  Apocalypto   (2006 / USA)

導演:梅爾吉勃遜  Mel Gibson 

主演:Rudy Youngblood 




「一個偉大的文明不是毀於外部的侵略,而是亡於自身的衰落。」
                                                                                         ----  威爾‧杜蘭

 

電影最開頭引用這句話揭開序幕。故事的開始,石火天與兒子黑豹掌及村裡其他年輕獵人在森林中狩獵,歸途中遇上被屠村的鄰村難民,原先狩獵成功的歡樂氣氛因此蒙上了股恐懼在年輕獵人之間蔓延。

看出黑豹掌的不安,石火天告誡兒子:別被恐懼征服。黑豹掌儘管仍有疑慮,卻也因父親一席話暫時放下惶恐。然而隔日清晨,瑪雅戰士卻已經到達黑豹掌的村落屠殺,並俘虜了部分活口。黑豹掌將妻兒安藏在地下坑洞,自己則在回頭對抗瑪雅戰士時被俘,父親石火天也當著他的面被劃破頸部殺害。

黑豹掌等一行人被帶到大城邦後,女人被賣為奴,男人被塗上藍色顏料後,領至祭壇當作獻給神的祭品。當黑豹掌被押上祭壇,卻忽然發生日蝕,祭司安撫壇下的民眾,聲稱是獻祭已讓神滿意,便放了剩餘的祭品,讓戰士帶走。

可縱使逃過了獻祭,一群人卻淪為戰士們的娛樂工具。他們被告知只要跑過大片草地穿越玉米田便能獲得自由,但當被放開的俘虜開始奔跑,戰士們竟以長槍、石塊等武器攻擊直到倒下,並由零狼之子在草原確認死亡。黑豹掌在同伴的協助下逃過一死,但又因為殺了戰士之首零狼最愛的兒子而被追殺,開始一段逃殺之路。

最終,黑豹掌被殘餘的戰士追到海邊,海上數艘船隻吸引了戰士的注意,黑豹掌藉機離開海岸,回到地下洞穴救起妻兒以及妻子剛生下的新生兒,帶著一家人返回森林。


姑且不論背景設定在瑪雅文明時期,卻由西班牙人入侵作結這點是否有誤,畢竟這部片並非單純想討論單一文明的興衰,而是藉由這樣一個虛構的故事作為寓言,闡述文明殞落源自內部問題。

2

戰士之首零狼已是城邦居民中較具人性及自主判斷能力的了,但從零狼與石火天兩組父子的對比間就能看出些差異:石火天教兒子要勇敢、要運用智慧,別被恐懼征服;零狼對兒子們則是教導服從命令及以殺戮提升自我地位。那麼就更遑論城邦中由上到下是如何腐敗了,貴族只管虛榮享受、平民全然的盲信屈服於祭司。

001  

電影中最精彩的莫過於後半段的逃殺,而在主角黑石掌身上的顏色也有不同象徵。

黑石掌帶著全身的藍開始逃亡的最初,仍然像祭品似的只能拼命躲藏只求不死,在他克服恐懼跳下瀑布,洗去一身顏料後,則有了精神上的轉變,他回頭對瀑布上的戰士門喊了這段話:

我是黑豹掌,石火天的兒子。我的父親在我面前獵下這森林。
我的名字是黑豹掌,我是個獵人,這是我的森林,
而我的兒子會和他們的兒子,在我死去之後,繼續打獵。

3  

類似的話石火天也說過,就在片頭他們遇見難民,還不確定是敵是友的時候。而擺脫被獻祭命運的黑石掌說了這段話,他面對追兵的態度已經改變,進而更在從沼澤中爬起,全身沾滿黑泥,彷若化身為真正的黑豹,回歸獵人本色守護自己僅存的一切。

後來,零狼中了森林中狩獵用的陷阱,手中那把殺過許多人並曾送給愛子的刀掉落,沒有實質武器的黑豹掌卻沒如同先前撿起其他人武器那般用來對付後面追兵,個人也覺得同時象徵了城邦的徹底潰敗,及黑豹掌對獻祭、屠殺等文化的不認同。

經歷了種種,到片末引出了重生、新生的感受。除了他們終獲平安、妻子生下新生兒外,黑豹掌之妻看見船隻時,他們還有一段對話,妻子問他應該去海邊嗎?他回答:「我們該回到森林,重新開始。」語畢帶著妻小返回他的森林。


整體而言,阿波卡獵逃作為純娛樂片,確實有不錯的效果,節奏緊湊又不缺乏打鬥場面。然而,若只把它作為看了就過的電影,又未免可惜,就文明興衰、精神、價值觀等等,其實都有些細節可以思考。

推薦給:想看打鬥場面、對古文明有興趣、喜歡寓言式電影的你/妳。
不推薦:怕看到血或傷口的你/妳。

arrow
arrow

    Dear 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