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0009_Helter Skelter_惡女羅曼死  

片名:惡女羅曼死  Helter Skelter  (2012 / Japan)

導演:蜷川實花

主演:澤尻英龍華 、鈴木杏 、寺島進 、窪塚洋介 、桃井薰、水原希子



 

 話說在前頭笑跟哭喊很像的。」

 

《惡女羅曼死》是蜷川實花第二部電影長片,與《惡女花魁》同為漫畫改編之作,敘述整形美女莉莉子自全盛期急速崩毀的過程。

 

7

 

 

電影前半段勾勒莉莉子檯面上下的衝突點:她佔據雜誌封面、取得大量代言,接演好萊塢電影,可謂當前最炙手可熱的女星;然而突然竄紅的莉莉子實際是整出來的,全身除了眼珠、指甲和私處等部位外,都經過了整形改造。為了維持無暇外貌,她必須不斷反覆接受注射和手術,抵抗整形手術的後遺症。

 

9

 

 

本與美女劃不上關聯的莉莉子在取得美貌後,獲得了掌聲與注目,但心底也潛藏著可能失去關注的不安,隨著後遺症出現得越來越頻繁,也越加速她的崩潰。

當莉莉子因後遺症引發的恐懼痛哭,聽起來卻像在笑,呼應了片頭獨白,同時也算是正面揭示了她的內心寫照。

 

10  

 

「美」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從本片的切入點而言,「美」是由群眾喜好、理想堆砌創造而來,但潮流終究是會更迭的。電影後半段由另一位高人氣模特兒帶出,小梢的出現也徹底擊中莉莉子的崩潰點,直墜谷底。此外,電影中的另一軸線:調查整形醫院違法醫療的警察們,也鎖定住莉莉子。

 

8  

 

也許是前半段太過出色,以致後半段顯得突兀,未能承接前半段的力道,進入後半段起,兩條軸線都零亂鬆散了起來。幸好仍有些深刻的段落。

對我而言,莉莉子與親妹妹見面的片段頗感動;而莉莉子在記者會中以激烈手法做無聲自白的橋段則具有思考價值:在她自傷後,鎂光燈只停止了幾秒,緊接著卻又更加頻繁的閃爍。這沒有對白的幾分鐘,充分體現了媒體的噬血性,但媒體的殘酷不正是源自市場需求嗎?莉莉子出現本就是眾人造就,最終又毀於眾人。

 

002  

 

《惡女羅曼死》在畫面上延續蜷川實花華麗、高飽和色調的特有風格,光就這點而言,這部片滿值得蜷川迷觀賞。至於配樂方面也相當出色,尤其是前半段,運用急速且浮動的旋律搭配莉莉子外在風光內心空洞的反差,幾乎把人逼到無法喘息。

 

4

5   

 

整體來說,架構上雖不算完美,但各段落的衝突點以及引人遐思的結局,都有與多值得提出來探討的問題,相較於較多人喜歡的「惡女花魁」,我個人反而偏愛羅曼死這部後勁十足的作品。

 

11  


arrow
arrow

    Dear 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