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0

片名:絕對舞力  Beat the World  (2011 / Canada)
導演:羅柏艾德圖伊  Robert Adetuyi
主演:Tyrone Brown、Mishael Morgan、Ray Johnson

   


 

與街舞有關的電影實在不少,且電影中的舞步也一年比一年精彩,不談別的,我想光是 Step Up 和Street dance 兩系列,就把觀眾的胃口都養大了,讓即便是我這種不會跳舞的人,也對此類電影的舞蹈部分抱著期望。

換句話說,對我而言和跳舞相關的片子,首要希望的通常是精采高超的舞技,其次才是劇情。而芭蕾尬街舞已經看到不想看、國標、拉丁配街舞也已不算新鮮, Step Up 4 的快閃算是近期最別開生面、規模龐大的。

但一路看下來,仍不免想知道,除了這些還有什麼可能性呢?基於這種想法,發現絕對舞力與跑酷有關且號稱囊括二十個國家的隊伍後,自然想找來看看,始料未及的,這卻是災難的開始。

picx_fben5156813910  

電影開頭就是跑酷,也確實很酷,再搭配上音樂其實挺享受的,但我不得不說這部片從頭到尾讓我覺得酷的,或許也只有這段和中間另一段跑酷了。

過去看過的街舞片多半是以單一舞團的敘述為主,除了舞團的困境、野心和內鬨外,主角再談談戀愛就差不多了,偶爾才提提最大的敵團。

本片絕對舞力則一口氣描述了三隊,包含加入跑酷元素的《融合》、世界衛冕的《飛舞》,以及來自巴西的《革命》。三隊各有各自的難處與困擾,無論感情、經濟狀況、內鬨。

想像起來滿不錯的,畢竟事實本來就是每團都會有自己的問題存在,然而要在短時間內描述,就顯得平板了。從開頭到準決賽結束大約是五十分鐘,要塞入各隊五花八門的問題再配上幾段表示情緒的舞蹈,實在有點零碎混亂,老實說我看了大約半小時就已經出現不耐煩症狀,困惑著這部片怎麼感覺那麼長? 

舞蹈部分,即使撇開美國隊隊長女友瑪雅獨舞以及巴西隊在餐廳的詭異表演,準決賽前真的只有兩段跑酷讓人興奮一點點。我想這是最大的問題:舞蹈不精彩。我個人所謂的精采,與排場規模無關,只是想看到會讓我想動起來的舞,哪怕我完全是舞蹈白癡。拿舞力全開系列來說吧,第四集場面算是這系列最大的,看得頗過癮,但單論舞,我反而愛第二集的Final Dance。

到目前為止,我還期望著或許是導演編劇很心機的把前面弄得不怎麼樣,好讓觀眾在進入比賽階段時嚇一跳。抱著這樣的心情進入準決賽,首先發現被唬的是簡介中說的二十國四十組實際上卻只出現七組。至於舞蹈呢?其實沒想像中糟糕,可惜毀在攝影,好多不知道為什麼要特寫的特寫鏡頭;有的則是角度說不上哪邊怪,甚而還有對焦在某一隻手或腳上,但那隻手或腳的主人已出鏡,畫面上的人則是糊的。如果是鏡頭移動很快也罷,這種狀態在歌不快的前提下維持至少四拍也就說不過去了吧?

還有另外一個無奈點:主角要贏是當然的,但這部片目前看來有三隊主角隊,會是誰贏呢?準決賽結束後我已經肯定的賭是《融合》,雖然他們也不是七隊中我最喜歡的。我下注是因為整場比賽只有他們有乾冰。很爛的理由吧。

vlcsnap00005q
準決賽我最喜歡的一隊是GOGO BROTHERS,大家有興趣可以到YOUTUBE上搜尋。

總之,在我們看完被攝影拖垮的準決賽後,主持人很快的宣布哪五隊明天要進行決賽。等等,你說明天?也就是說到全片結束還有四十分鐘的片長你全要用來說今晚到明天比賽結束?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讓我們看下去!

首先在明天就決賽的狀況下,三隊把前面鋪陳過的感情問題處理了一輪,總共上演了:「我需要妳安慰,但我忘不了她,還是算了吧!」、「就算吃不到,我也要你們擺一道。」、「雖然我們不同隊、不同國家,但我的愛可以跨越一切。」、「我花心沒錯,但妳波我冷水,以後妳別後悔。」等直逼台灣鄉土劇的橋段,到了決賽當下更少不了以上戲碼的後續,整個過程冗長,完全感覺不到比賽的緊張氣氛。

而比賽部分呢?扣除不停的切出去演感情劇碼外,攝影仍盡責的讓五看起來不好看不精彩,再加上美國隊繼昨天乾冰外掛後,今天則有升降牆,我更沒有理由不下注了。

picx_fben5156813918  
片中的美國隊FUSION,實際上是加拿大的舞團。 

picx_fben5156813919  
德國FLYING STEPS。 

簡單來說,這是一部劇情凌亂,舞蹈被婊的片子。

雖說我喜歡一次講多個團的模式,但過於零碎牽強的情節讓這個美意失敗了,還不如老老實實的把這些問提刪減過後套在一個團上。後半段比例詭異似乎是為了讓「男主角的女友一定要在最後一刻出現」這老調套得上,但這四十分鐘的時間感全被這樣的安排搞得七零八落。

如果要看跳舞還是到YOUTUBE上搜尋上面有提到的幾個團名直接看吧。經過這次我想我也不太會去找Street Dance和Step Up兩系列外的街舞片看了。

 

arrow
arrow

    Dear 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